旅居日本:節分不能切 Setsubun practices

昨天出外日常採買,發覺好像有什麼節慶就要到來。到處張貼著卷壽司的預訂海報,也隨處看到可愛惡面譜(鬼の面)和福面譜(福の面)的出現。

今天查了查,原來是日本慶祝節分的習俗。在每年立春的前一天,大家會一面撒炒熟的黃豆一面喊“鬼出去”(鬼は外)和“福进来”(福は內),祈求一年的平安無災(豆撒き)。然後吃下自己歲數的豆子,好健健康康過一年。

而大阪的習俗會吃包著七種食材(代表著“七福神”),叫“惠方卷”的壽司卷。“惠方卷”意味著把福氣卷起来。一口氣吃掉(不能用刀切,這樣會切斷福氣),意味著吃進所有的福氣。而且還要在這年的“惠方”(福神所在的方向,2015年是在西南西),閉上眼睛想著願望吃它,就會有好運了。

寺廟這天也會舉辦節分祭,在神社院內舉行撒豆儀式,祈禱驅邪消災。

可惜2月3日節分時我們還沒有回到大阪,不然一定也會隨俗而行。:-)

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雨後晴
rain then sunny Saturday, Jan 17, 2015
arrow
arrow

    木公生活洋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