段落之間:懺悔和實踐諾言的日子 Thaipusam

今天是臘月15,立春的前一天。日本在今天慶節分,馬來西亞則是慶大寶森節(Thaipusam)。而這節日,在吉隆波和檳城更是隆重。尤以檳島,因其小島不大,一有慶典,可以說是整島都能體會到它的來臨和熱鬧。交通影響自然不在話下。所以今天剛從南部回到檳城的我們,就開始琢磨著道路堵塞關閉的路向,因為那“盛況”真的不容輕視。

好像每年都會分享有關大寶森節的一些什麼。因為它的宗教氛圍特別濃厚,是印度教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,是個懺悔和實踐諾言的節日。每年在淡米爾日曆的第十個滿月時舉行。慶典連續3天。

在檳城,第一天,也就是大寶森節的前一天,神輦會從小印度神廟出發往瀑布路神廟。也會有擲椰祈求好運的活動。正日當天會有"卡瓦迪"(Kavadi)遊行。第三天則是神輦從瀑布路神廟遊行回到小印度神廟的日子。瀑布路和植物園一帶道路兩旁這幾天也會林立著彩色Panthal(有點像是台灣的神醮)很是熱鬧。有興趣知道大寶森節多一些的朋友不妨google有關它的資訊。

* "卡瓦迪"(Kavadi)是還願或贖罪者背負在肩上的鋼制裝飾/枷鎖,有些人會穿針刺背看起來觸目驚心,但是只要用文化的角度來看,那是一種宗教不可言喻的神秘(那些人都說不會痛,傷口也很快復原)

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柔佛多雲檳城晴
JB partly cloudy Penang clear sky Tuesday, Feb 3, 2015
arrow
arrow

    木公生活洋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