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旅居日本:臘月24送神日閒聊 started by Preliminary Eve

今天臘月24日,送神日。把灶神帶領的眾神送回天庭後,就是正實開始為迎接過年做準備,“除陳布新”的時候啦。聽長輩說,送灶神的供品要又甜又黏,好讓灶神的嘴巴甜甜的,跟天庭做彙報時盡是好話。

我們家沒有這個習俗,就算是除夕的祭神事務也是媽媽打理我們幫忙,沒有特別把細節放上心。倒是印象中,年糕是過年期間祭神的祭品之一。應該是因為它又甜又黏,名字又有“年年高升”的諧音意思。非常符合過年祭神的風俗。

之前回檳城一趟,在超市看到它的身影。網路上查了查,不太清楚它是那方年糕(想它應該是廣東派)。但是腦海裡閃過的是它的料理方式。
在馬來西亞,我們會把它切片,裹麵漿炸來吃。也會用2片芋頭或是1片芋頭1片地瓜夾著年糕,再裹麵漿炸來吃。脆脆的外皮酥酥的芋頭/地瓜加上內裡熱熱甜而不膩的年糕,想起來就好想吃它。

人在大阪的現在,買不到華人傳統年糕也就無法為自己料理。跟木公說了,過年時或許去神戶唐人街走走,感受一下異鄉過年的氣氛也不錯(最重要的是網路上查到有在賣炸年糕)。:-)

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晴
sunny Thursday, Feb 12, 2015
arrow
arrow

    木公生活洋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